其实,对于念书深造这件事,我完全只是想的时候更多,满满的能量,觉得自己一定会努力,想象自己有一天掌握一门娴熟外语或端着相机不再放到自动挡,或者考出个六级硕士八级博士之类的,戴个帽子找人合影,矫情又真诚地感谢很多人。但基本仅仅全靠想象。真的去考个什么念个什么完全是一时兴起,有也好无也罢,是一种尝试,不是因为周遭高学历和高职位的压力或者羡慕,有自己应有的合适的定位。至今仍然觉得硕士博士是然并卵的事情,当然并不乏有本事的高学历者,但能闯出个创新并不是仅因为学历,不都说普通人也有自己不平凡的一面,这话一定不是我说的,但道理差不多。
我也绝对不是看不上高学历,但也绝没有把此身份作为了不起的事在羡慕崇拜。
当年,我爱上偶像老师与美女老师,把他们存在我今后的人生轨道中珍藏,不愿意放手,是单纯的认可和喜欢他们的课程,觉得这样的遇见不是小确幸,是大幸运,那个时候真正懂得了,有种人,一辈子,只会遇见一次。
当一个高级职称的博士朋友下了班一个电话甩过来,只是为了跟我八卦的聊聊天,是一种小缺幸。
当深夜写完作业躺下来,有个人睡的迷迷糊糊昏昏沉沉,还会问,被窝捂的暖和吗?这是寻常生活里瞬间又微小的幸福与温暖。
人的情商,工作质量,暖情,善良,与人与人的情义,投入与付出跟学历半毛钱关系都没有。这玩意是被推高的敲门砖。
我也有很多博士的真心朋友,他们最重要的气质是并不觉得博士高人一等,也没有把学历当回事。有些人确实适合念书,适合安心做科研,有些人更适合做事,适合上手术台,兼而有之的人一定不少,但一定是没太在学历上自我感觉膨胀,一定也是安安分分坚守本职。
以前,也许还会骄傲,有一两个博士朋友,关键还都挺正常,后来身边都是博士,倒是觉得无关紧要了,俗称不值钱了。
别人挣的比你多,手头比你宽裕,用钱比你潇洒,职位比你高,自由比你广,那是别人多于你的付出,没有谁是随便成功,如果有,也只是你不知看不到。而全世界如果不是有学历职位高低,不是有人品性格差异,社会是运转不起来的。有条件你就念,有能力你就学,并且都要趁早,趁早才是关键。
在我还早的时候,一事无成,没有利用价值,那时留下来和交集的情感最珍贵最真心,以后也不会改变太多,会长久。
所以,我也幸福,我也骄傲,你也快乐,你也享受。与学历无关,与学习有关。与职称无关,与生活有关。#此人已疯,所以,疯狂与奇葩与否,也与学历无关#
#所以医术高明与否,是靠不断学习是靠经验累积,不是学历职称可以定义的。这句话转需#

我在朋友圈发完这段冗长文字,是赌没有多少人会看完,但好些人好像看完了,而且点赞的多数都是博士。是我说出了心声吗?

评论

© 岁月静好 | Powered by LOFTER